某狂

王某 一生求直

睡前小故事

小狐狸倒不是第一次来人族的地界儿,可是以往都是偷偷窥探,可不曾这般大摇大摆的在街上闲庭信步,逛吃逛吃。

小土拨鼠精化成了个小胖孩儿,一对儿醒目的门牙呲出来,让小狐狸觉得他一看就不像个人。不过他自己那一双狐狸眼倒是也不遑多让,还好此刻正是暮色四合,华灯初上,人族的视力毕竟有限,集市上人又多,只是这摩肩接踵的匆匆一撇,到也无妨。


吃了糖葫芦,小土拨鼠精又去吹了个糖人儿,也不知那些甜腻之物有什么好吃的。小狐狸倒是对炸鸡烤鸭熏兔烧鹅更感兴趣一些,不过他身上可没什么银两,也不习惯用树叶草石变做银钱骗人,所以走了一大圈,也就只是过了过眼瘾。

绕过热闹的市集,走过一处僻静的街尾,小胖孩儿一转身,换成了一位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儿,就连大门牙,都收敛了许多。小狐狸不明所以,但还是也随他一起化成了成人模样,只不过他捏脸的技术有限,为了防止脸不稳定,便在街上买了个狐狸面具,遮住了半张脸。


小土拨鼠精和小狐狸那些哥哥姐姐们一样,也是混迹在人族村镇里谋生的精怪,他平日里什么杂事都做,有时做大户人家的护院,有时做富贾商户的杂役,因为他不太识字,也不会什么琴棋书画,所以做的就都是些个粗活。不过妖族比起人类来说,天生力大身强体壮,其实这些活计倒是也不累,比起一些鸡鸣狗盗之辈,小土拨鼠自己挣钱自己花,和普通的人其实也啥子差别。

小狐狸觉得他这样还不如回山里去种地,自己种了蔬菜自己吃,和这样工作赚钱换菜吃,其实也没什么区别嘛。他又不像狐狸需要吃肉,需要打猎,有可能饥一顿饱一顿,一直吃素,很稳定的嘛。

不过小土拨鼠精说,他在人族里,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。所以想一直看到她。


明明对于妖族漫长的生命来说,人类的一生犹如昙花一现,看着自己爱的人生老病死,自己却还要继续煎熬。


值得吗。


不过小土拨鼠精说,这已经是他守护她的第二世了,再守一世,如果三世已尽,还是不能和她在一起的话。自己便会舍弃妖丹许愿,化回兽型,陪伴她,一直到自己的生命终了。


是啊,对于人的一生来说,一只土拨鼠的寿命,又何尝不是短暂易逝呢。小狐狸听长老说,如果不修炼,只做一只普通的狐狸,即使是天生有灵,也不过是二十年,寻常之狐,也许只得堪堪十五载。


人一生百年,守三世,求不得,却还执意要毁千年之道,只为相守十几年。

小狐狸实在不明白他们脑子里都在想什么。


正思绪万千,却有一人,徐徐走来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 )

© 某狂 | Powered by LOFTER